显示时间的位置 欢迎访问陕西省互联网协会网站!

我省电信行业依法打击整治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

2015-12-09 09:48

经过近三个月的努力,我省打击整治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专项行动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省通信管理局检查后认为,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互联网接入管理制度和措施得到完善,网站备案和IP地址信息备案工作明显改进,手机(小灵通)代收费及所接入信息服务业务得到规范,一些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的网上信息被清理删除,同时配合有关部门清理了一批网上淫秽色情视听节目、非法性药品广告、非法网上出版信息。

    按照2月初省通信管理局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省内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积极行动,加强组织领导,采取了一系列的工作措施,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工作成效。

    一是建立完善了信息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和制度。各公司在2007年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建章立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安全管理工作,成立了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信息安全工作机构,建立了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和考核机制。省电信公司制定完善了自营网站和SP合作商的多项管理规定,形成了自营网站内容发布的管控体系。省移动公司自3月26日起,实施了市级公司不良信息治理日通报工作制度,并细化了不良短信息管理流程。

    二是积极开展互联网上不良信息清理整治工作。省电信公司开展了自营网站信息监控和排查工作,与合作的SP签订了信息安全协议书,开展了网站内容清查工作,共删除自营网站不良信息1675条,停止8家SP接入服务。省联通公司开展自营网站的内容检查、清理工作,关闭了自营网站留言板、论坛栏目;针对电子邮箱服务中的问题,完善了垃圾邮件过滤系统,设置过滤IP地址128个,域名1245个,敏感关键词38个,确保了为用户提供绿色邮箱。

    三是开展移动信息服务清理整治工作。省移动公司加强对移动信息服务商管理,与120余家本地合作SP签署了“杜绝不良信息承诺书”,同时依靠技术监控手段,对SP群发短信、点对点短信实时监控,共受理点对点垃圾短信举报922个、SP群发垃圾端口144个,并对14家违规SP给予了严肃处理。省联通公司利用短信举报平台,受理举报短信息22467条,关闭业务端口2家;省网通公司开展了对SP内容和代收费业务内容每周不少于2次的拨测工作,未发现不良信息和为不法分子提供代收费服务的情况。

    四是规范互联网站备案和IP地址信息备案管理工作流程。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公司积极开展未备案网站清理、整治工作,采取具体措施清理未备案网站接入服务,督促网站主办者履行网站备案手续,使我省未备案网站数明显减少。省移动公司和省联通公司提供接入的网站已全部完成备案,省铁通公司、省网通公司的未备案网站数少于20个,省电信公司在清理未备案网站中共停止接入网站的域名解析81个,停止网站接入51个,未备案网站数明显下降。

    五是建立和完善违规网站和不良信息配合协查工作机制,畅通快速处理渠道。省电信公司配合相关部门查处网上淫秽色情视听节目、非法性药广告、非法出版信息网站34个;省移动公司主动检测发现非法诈骗短信息,配合公安部门破获“短信诈骗案”1起;省网通公司设立了客服热线10060-4淫秽色情不良信息网站举报平台,共受理用户举报19起。
    
                                                                    (高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