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示时间的位置 欢迎访问陕西省互联网协会网站!

陕西省互联网协会2007年文明办网自查互查活动情况通报

2007-11-21 18:27

各会员单位:

  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关于组织开展2007年文明办网自查互查活动的通知”(协发〔2007〕05号)文件要求,我们协会立即进行了安排,明确了自查的重点和任务,并要求限期完成。协会抽调人员对省内点击率排名较前的700家网站的内容,以远程登陆网站的方式进行了检查。现将自查互查情况通报如下:

  自查:从总体上看,大多数会员单位对此项工作是比较重视,对自身网站登载的信息内容进行了认真的自查自纠。

  例如:陕西省电信公司在自查自纠过程中,逐个排查接入网站数量2274个,发现未备案网站277个,切断网站273个,代为备案网站178个;逐一排查提供主机托管、虚拟主机服务的接入单位数量94个;在专项活动开始以来,已经陆续关闭非法网站/SP累计达14个,下线不良信息超过30G。

  陕西联通公司在自查自纠活动中,对网内131家网站逐一进行检查,发现4家未备案。对未备案用户,向用户告知相关规定后采取先暂停服务的处理。对有不良信息倾向的内容及相关链接进行删除,删除不良倾向信息4条。对所有无相关前置审批手续的BBS和留言板一律关闭。

  华商网作为西北地区唯一具有新闻登载权的商业网站,在自查自纠活动中,截至7月中旬,华商网每天按照制度平均删除博客不良内容50条,论坛不良内容80条,新闻评论内容20条。

  西安智博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按照协会的部署,在自办网站-西安热线(日均点击量800000)首页醒目位置,以logo形式张贴《陕西省电信行业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并链接全文,宣传“阳光•绿色网络工程”和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活动。同时在活动中,为了净化网络环境,他们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牺牲点击量,坚决关闭了点击量较大的贴吧栏目,杜绝了可能发生问题的源头。他们还对客户网站进行检查,对发现的不良信息,立即通知客户删除,并要求客户签订不再发生类似情况的保证书。

  陕西移动从硬件、软件、以及规范管理员权限控制流程等多方面来保证网站的安全。并建立了强大的管理体系: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组织及职责、人员管理、网络体系结构、网络运行安全、系统运行安全、数据安全、运维管理、物理环境安全、设备和服务采购管理、应急管理等方面保障网站的安全。

  西安中玺网络有限公司在响应“文明办网”的活动中,在网站上发出六条倡议,并从自律开始,净化网络空气。

  互查:在各网站自查基础上,协会抽调人员对省内点击率排名较高的前700家网站的内容以远程登陆网站的方式进行了检查。

  一、检查依据:

  依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以及《自律公约》等条例。

  二、检查情况:

  从总体情况来看,大部分网站都能自觉执行《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对网上的内容能严格管理和筛选,无不良信息,同时也能按照《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要求,做好网站备案工作。但个别网站仍存在以下问题:

  1、有违规信息,不良图片及链节问题的网页内容。在检查的700个网站中,发现有不良信息的网站37个,占网站检查总数的5.28%。

  2、有的网站没有备案或没有按照要求规定在首页显示网站备案信息,以及未按《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管理办法》的第十三条要求,将备案编号链接到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这类网站有299个,占网站检查总数的42.71%。

  3、有些有论坛栏目的网站未查询到相关论坛使用手续,这类网站有159个,占网站检查总数的22.71%。

  4、缺少其他前置审批许可信息的共有68家,占网站检查总数的9.71%。

  对本次检查出的问题,协会将转交相关部门进行核实和处理。

  三、要求:

  1、希望各会员单位继续增强依法经营意识,推动互联网职业道德建设,自觉履行“自律公约”,不制作、不发布、不传播危害国家安全、危害社会稳定、违反法律法规以及社会公德的有害信息,抵制一切破坏网络文明、危害社会稳定、妨碍行业发展的行为。网站主办者要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作用。

  2、希望网站上有不良信息问题的会员单位,应制定严格的规范制度和审核流程,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

  3、希望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商,负责帮助接入本网的客户网站尽快办理备案手续。
 


陕西省互联网协会
2007.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