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示时间的位置 欢迎访问陕西省互联网协会网站!

关于印发《陕西省互联网协会2012年工作总结 和2013工作思路》的通知

2013-04-11 18:09

陕西省互联网协会文件
 
陕互协会[2013]06
                                                                                  
 
 
关于印发《陕西省互联网协会2012年工作总结
2013工作思路》的通知
各团体会员单位:
现将陕西省互联网协会三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讨论通过的《陕西省互联网协会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思路》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如下。
 
 
 
 
O一三年三月二十七日
 
 
 
 
 
 
 
                                                            
陕西省互联网协会            2013327印发        
 
陕西省互联网协会
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思路
 
2012年,在省通信管理局的领导下,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的指导下,在各会员单位大力支持配合下,互联网协会围绕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开展行业自律、促进网络文化建设,丰富互联网工作,为会员单位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实践,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全年实现业务收入292.98.亿元,全省新增电话用户354.16万户,用户总数达到4036.8万户,全省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2998万户,其中:固定宽带接入用户439.59万,移动互联网用户数2558万户;全省有域名数11.3万户,备案网站60383个,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50亿G,网民人数超过1551万人,普及率为41.5%,全国排名13名。
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充分发挥互联网协会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全省互联网行业持续创新。
1、举办陕西省互联网产品经理沙龙。陕西互联网协会沙龙是为搭建高端沟通平台,整合优质互联网人脉资源,通过专题形式的讲座和交流互动,使得互联网从业人员加深对互联网社会价值和意义的认识。陕西互联网协会沙龙汇集商界、政界、学术界的精英,旨在为来宾提供更有效、更前沿的IT思想、理念和方法,为互联网企业家创造一个交流经验、探究问题、共谋发展的平台。沙龙活动,深得大家好评。今后将以沙龙为平台,开展多主题核心研讨,以达到共同提升,早日实现互联网产业带动陕西经济发展的目标。
2、举办2012年陕西省“学术金秋”年会。“学术金秋”年会得到省通信管理局的高度重视,副局长、通信学会理事长尚凯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王平凡秘书长主持。我省会员单位的通信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50多人参会。会议还特邀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博硕士导师张利做题为“电信行业管制变迁与趋势”的学术报告,报告从五个方面讲述我国电信行业结构变迁和监管趋势。总结信息通信行业管制趋势,使参会者从中受到启示,了解到新形势下电信行业监管趋势,大家受益匪浅。
3、开展了“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纪念活动
纪念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是坚持数年常态性活动,2012年我们突出重点,由陕西省通信管理局、陕西省互联网协会、陕西省通信学会牵头在西安邮电学院举办庆祝2012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专题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特邀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多女士作了题为“下一代互联网的技术和发展”的专题学术报告,主要内容涉及互联网的理念和核心技术、互联网的发展进程和挑战、下一代互联网—IPv6技术、未来互联网、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的部署等五个方面内容。与会聆听者就如何应对互联网带来的安全、隐私和不良信息问题、政府监管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互联网从业方面的领导、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和大学生约200余人到会聆听。
4、召开2012(第三届)陕西省互联网大会
12月15日(第三届)陕西省互联网大会以“创业创新-陕西梦与西部崛起”为主题在西安都市之门召开。这次大会由陕西省互联网协会主办、四博互联与高新YBC共同承办,陕西天使投资俱乐部、天互数据、正龙数据协办。大会得到了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通信管理局、陕西省公安厅及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得到陕西移动、陕西电信、陕西铁通、陕西电信实业、西安移动、西安电信的大力协助,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姚超英,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局长高彩玲,陕西省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陕西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克中,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陕西省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刘健,陕西省委宣传部网管办主任赵俊民,陕西省公安厅副巡视员苏欣,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陕西省通信学会理事长尚凯莺,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副巡视员、陕西省互联网协会秘书长王平凡,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明瑞、副主任陈辉,陕西省移动公司副总经理程波等领导出席了大会。
大会进行了年度行业大奖颁奖,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宣读了《关于2012陕西省互联网行业年度最佳单位及个人表彰决定》,大会公布了“最具影响力门户网站奖”、“互联网行业发展推动人物奖”、“行业最具影响力服务商奖”、“行业最具发展潜力网站奖”和“行业创业创新人物奖”等五类共计八大奖项。西部网、华商网、新浪陕西、大秦网等荣获“2012陕西省互联网行业最具影响力四大门户网站”。宁涛、柯尊平荣获“2012陕西省互联网行业发展推动人物”。
会议期间进行了主题演讲与高峰对话。嘉宾们分别进行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演讲,聚焦创业者在电商、移动互联网、新媒体等三大领域,把脉陕西互联网产业发展方向;西安欧亚学院院长胡建波主持的《论道陕西互联网产业电商、移动、新媒体发展机遇与挑战》高峰对话,将大会推向最高潮。
通过创业创新论坛、世界咖啡屋,进一步勾勒互联网产业发展格局,引导构筑并完善互联网产业链条;论道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实现互联网产业发展模式新突破;倡导创业创新精神,寻求陕西互联网产业的陕西梦及西部崛起之道;凝聚产业力量,创业创新,推动陕西省互联网产业跨越。
互联网创业项目路演。12月16日上午,由陕西省天使投资俱乐部承办的“陕西互联网创业项目路演首发式”作为大会的特色分会也成功举行,取得了17个路演项目,收获48张投资意向邀约卡的成果。
近年来,我省互联网产业一直保持着快速、稳定的发展,省委、省政府也很重视互联网工作,目前,省委、省政府已经做出决策,以“数据沣西、智慧西咸、备份中国、物联世界”为目标,建设全国首家大数据产业园区,以此为契机我省互联网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高潮。陕西省互联网协会作为省内互联网行业组织,将秉承一贯的服务理念,致力于推动陕西省互联网发展的环境建设,服务于行业的繁荣进步,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行业内外的交流。陕西省互联网协会将一如既往地与业界同仁携手共同迎接陕西省互联网发展的新时代
二、深入推进互联网行业自律,大力促进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
1、积极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协会提倡各会员单位文明办网,反复强强调这方面的要求,新会员入会时,我们都要同其签订互联网自律公约。把文明办网的理念贯穿互联网经营始终。
2、编制《互联网管理重要文件汇编》发给会员单位,供从业人员学习。协会还利用会议等各种机会组织会员单位学习有关互联网法律法规,使互联网从业人员加深对相关政策的理解,增强了依法从事经营活动的自觉性。
3、强化“陕西省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工作。该“中心”2012年12321系统共收到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6241条,其中有效数据5542条,信息有效率占比88.8%,在举报的有效信息中,诈骗类占比14.3%,垃圾广告类占比64.6%,淫秽色情类占比2.6%,违法类占比6.2%,其他类占比4.9%,骚扰类占比0.8%,非法金融类占比6,5%,政治敏感类占比0.1%.。对举报所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统计和分析,其中涉及涉黄、诈骗内容及时交相关部门进行了认定和处理。对骚扰类短信内容交相关通信企业进行观察和封堵。
三、组织编撰《陕西省互联网发展报告》
我会连续三年编制了“陕西省互联网发展报告”一书。协会每年组织相关专家、学者,通过广泛调研讨论,不断为其增添新的内容,反复修改完善编撰出版了《陕西省互联网发展报告》,内容及为丰富,数据及详实,既有对每年全年全省互联网发展状况的分析与综述,也有对互联网细分业务和典型应用发展状况的关注和研究。既有利于广大互联网从业人员全面了解我省互联网整体发展状况,也能够为我省各级政府部门制定、出台相关互联网发展政策提供基本依据,是我省互联网领域具有重要参考和收集价值的重要资料。
四、努力加强互联网协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互联网协会服务的内容,使陕西省互联网工作年年都得到新的提升。
1、深化协会服务工作,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全年共发展新会员6个,稳定扩大了会员队伍,增强了协会的代表性和凝聚力。今后我们要推出星级服务,细化协会服务内容,会员单位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就为会员单位提供更好更多人性化服务内容。
2、举办我省通信行业年新春联谊会。互联网协会会同省通信行业协会、省通信学会共同举办了全省通信行业迎新春联谊会。互联网协会、通信行业协会、通信学会、常务理事80余人应邀出席了联谊会。会议王平凡秘书长主持。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彩玲在联谊会上发表了新年致辞。各个运营商领导在会上都汇报了各自公司运营情况,联谊会也是一个行业内交流的平台,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支持。
3、强化了秘书处的工作制度,每年按期召开理事会,召开互联网大会。及时更换调整理事;按年度进行协会财务审计;提升互联网大会的内容。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会员单位的服务管理,使互联网协会健康发展。
五、协会2012年度收支情况
2012年财务情况如下:
一、上年结余:3.17万元;
二、本年收入总额23.46万元,其中:1、事业收入23万元,全部为会费收入。2、其他收入:0.46万元,为银行利息收入
三、本年支出总额:23.1万元,主要为:
1、工资:5.3万元;2、办公费:5.26万元;3、印刷费:2.3万元;4、邮电费:1.3万元;5、交通费:1.23万元;6、差旅费:1.09万元;7、会议费:5.04万元;8、招待费:1.13万元;9、维修费:0.45万元。本年共结余会费0.36万元。
回顾2012年的工作,有成绩,也有不足。存在的问题是:协会的活动相对单一;对会员的积极性调动的还不够,服务的面比还较窄;还有一些网站特别是一些企业网站对法律、法规及规章了解的还不够等,在今后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中加强培训,扩大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意识,在发扬成绩的同时,改进工作,努力把协会工作做丰富多彩。
2013年工作思路:
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协会将以十八大提出的“建设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发展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推进信息网络技术广泛运用”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强化民间团体在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职责”等重要决策为开展工作的指导方针,充分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围绕“创业创新”主题,重点开展以下活动:
(一)举办“2013陕西省互联网大会”
继续组织举办2013年度陕西省互联网大会及系列等配套互动活动,为会员单位提供更多免费或优惠参会参展机会,进一步突出大会平台作用,促进行业广泛交流与深入合作。
2013陕西省互联网大会,筹备工作将于4月上旬正式启动。成立并固化陕西省互联网大会组委会,该组委会为陕西省互联网大会唯一承办单位,负责大会筹备工作事宜。特聘组委会委员单位,分担组委会各项工作,并颁发特聘授权证书。
(二)组织举办丰富的中小型交流活动
继续组织开展业界交流活动,今年拟举办2-3次互联网沙龙及讲座座谈交流活动,增强互联网业界交流,共同发展。组织互联网发展报告会。组织开展调研工作。拟组织1-2次小型行业发展调研会,听取各个互联网业界更多更好意见和建议。
(三)继续编撰出版2013年《陕西省互联网发展报告》
继续组织编撰出版2013年《陕西省互联网发展报告》,为行业、政府和社会提供数据参考。
(四)提升省互联网协会为会员单位的服务质量
1,为所有会员单位,提供会员资格授牌;
2,升级改版协会官网,增加会员单位资信认证查询功能模块;
3,在会员单位中开展星级评定活动,对表现优异及对协会贡献大的成员单位进行表彰,评定“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并授牌;
4,组织行业交流聚会、沙龙、外省组团考察交流等。
5、组织会员单位员工参加陕西省通信管理局组织的技能鉴定认定和专业技术职务考评,为民营企业在人才培养和成长打开通道。
6、可参加陕西省通信管理局组织的专业技术职称(高、中、初)的评审。
7、配合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做好每年年审工作。
(五)不断完善组织机构,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1,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努力发展新会员。夯实协会基础,做好会籍和会费收缴工作;组织召开年度的理事会议及调整有关人员。
2,提升组织服务与统筹能力,整合行业资源,规范促进行业积极发展,提升协会的行业影响力。
3,根据我省互联网行业发展实际情况,省互联网协会将成立陕西省互联网协会电子商务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陕西省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等,具备条件的会员单位可提交申请,协会将审定授权。
4,推进我省十个市设立互联网协会分会,各市具备条件的会员单位可申请参与。
(六)继续推进互联网行业自律,全面促进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
1,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打击网络淫秽色情及低俗不良信息的清理工作;做好网络版权保护工作,探索和建立更多的纠纷调解合作方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2,继续坚持做好12321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工作。今年我们要继续完善举报中心受理平台的工作流程,保证及时处理,方便群众举报。2013年“中心”将在去年的工作基础上继续加强系统维护及网站建设、细化报表统计工作,完善与相关协查部门的沟通联络机制、简化受理流程、提高受理效率,并通过各种媒介做好社会宣传工作,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提升群众的举报意识,实现全民监督。
3,继续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自觉遵守国家有关互联网信息服务的法律、法规,文明使用网络,今年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互联网企业加入互联网协会中来,丰富互联网协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