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示时间的位置 欢迎访问陕西省互联网协会网站!

公安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效显著

2019-10-22 10:26


2019年,四川省公安机关在侦办“11·01”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过程中,成功打掉涉及全国711市的贩卖手机卡的犯罪团伙12个,查获用于犯罪的“猫池”群发设备68套,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

广西公安机关经缜密侦查,发现一个从全国各地收购银行卡和企业对公账户并寄到中越边境再走私到境外的犯罪网络。在公安部统一部署指挥下,全国27个省区市开展集中收网,成功破获此案,重创了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战线不断传来捷报。据了解,2019年上半年,全国共破案5.8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1万人,同比分别上升3.0%、41.3%;5月、6月连续两个月实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下降。

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81129日,国务院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新一轮打击治理专项行动。这之后,全国公安机关综合采取多种措施,深入推进专项行动,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强力推进综合治理,使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境内打击不断取得战果。20193月以来,公安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快查快打机制,对涉案窝点线索快速落地、精准打击,有效遏制发案。各地根据推送线索共直接捣毁诈骗窝点282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8万人,核破案件2.2万起。

铲除境外窝点不断取得进展。在我驻外使领馆领导和参与支持下,公安部先后64次组织各地公安机关赴东南亚、欧洲、非洲、中美洲等34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侦查打击,先后打掉一大批犯罪团伙,捣毁一大批境外诈骗窝点,抓获一大批犯罪嫌疑人,破获一大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有力震慑了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重点整治地区面貌不断取得改观。公安部利用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机制,将诈骗犯罪突出、诈骗窝点和人员较多的重点地区列为挂牌整治地区,强力推进侦查打击和重点整治。公安部刑侦局会同人民银行、工信部集中约谈了13个挂牌整治重点地区党政主要领导,并对重点地区开展常态化督导。

同时,公安部紧抓宣传防范,组织各地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制作宣传栏目等,持续不断给群众支招防骗。近期,国务院联席办联合百度、抖音、美团点评、腾讯等联合举办“反诈者集合”“百万骑手千城亿户”的全国反诈宣传活动,有力提高了群众反诈防诈能力,在全社会营造防骗反骗的浓厚氛围。

获取新经验,探索新战法

“尽管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和灰黑产业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但在巨额利益驱使下,案件仍高发多发,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下一步,公安部将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强化源头监管,持续开展防骗宣传,坚决严厉打击此类违法犯罪,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进一步加大侦查破案工作力度是当前的紧迫任务。公安机关将积极适应犯罪形势新变化,加强研究,深化各项打击、防范、治理、管控措施,探索创新打法、新战法,进一步强化多警种合成作战,集中攻坚境内重点类案,严厉打击地域性职业犯罪群体和跨境跨国电信诈骗犯罪团伙。同时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门加强对网络黑产各环节的监测和溯源,建立网络黑产线索库,开展全链条打击。

进一步提升防范打击工作效能是在互联网环境下的必由之路。公安机关将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积极适应犯罪形势新变化,研究、深化各项打防控措施,探索创新打法战法。同时进一步完善各级反诈骗中心建设,加强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线上查询、止付、冻结功能,大幅提升接警受案、电话快速拦截、涉案资金快速止付、信息流资金流查询、案件串并研判、侦查组织指挥等工作效能。

“及时研究解决相关法律问题,也是我们当前紧锣密鼓深入推进的工作。”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安机关将加深对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打击侵害公民个人信息犯罪法律层面的研究,将刑法中关于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相关条款在实践中的执行情况适时通报相关部门,及时沟通协商,积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有效打击此类犯罪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