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示时间的位置 欢迎访问陕西省互联网协会网站!

工商总局部署工作:2010年重点监管互联网

2009-12-25 10:22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 题:2010年市场监管“剑指”互联网

  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24日在北京召开。在会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周伯华对2010年市场监管工作进行部署时多次提及互联网络。

  可以预见,包括网络商品交易、网上广告、网上传销在内的网络市场,将成为明年工商机关开展市场监管工作的重点。

  网络商品交易将有法可依

  近年来,我国网络商品交易市场发展速度惊人,但随之而来的诸多不规范问题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与网上交易法规缺失、监管缺位等不无关系。

  按照国务院去年出台的《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工商总局增加了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的监管职责。

  今年,工商总局专门开展了网络商品交易监管立法调研,并起草了《加强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北京、深圳、杭州等地也陆续出台了相关管理规定,并在实践中对监管工作进行了探索。

  “各地积极探索将监管领域向网络市场等新兴市场主体延伸,探索实行分类监管等精细化监管方式,探索创新日常规范监管方法,监管执法效能明显提升。”周伯华说。

  周伯华强调,明年各级工商机关要加强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的监管工作,总结推广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监管的成功经验,提高对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的监管水平。

  强化网上非法广告治理力度

  互联网这个新兴媒体的发展,为广告业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相比传统媒体广告,互联网广告在地域和空间上的无限制性,对消费者产生了巨大的引导作用,与此同时也为网络广告监管带来新的课题。

  近年来,一些地方工商机关对网络广告监管工作进行了探索。如浙江省工商局利用网络广告智能监测软件,对网络广告进行监测和巡查。深圳市工商局抓住重点,组织力量对网上非法“性药品”广告和性病治疗广告进行集中监测。

  目前,网络广告方兴未艾,网络违法广告案件也只占到违法广告案件总数的大约5%。但是,网络违法广告却有日益增多的趋势,特别是一些夸大其词、内容虚假、格调低下的非法涉性广告,一度充斥网络,社会各方面对此反响强烈。

  在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上,周伯华要求各级工商机关明年加大整顿规范广告市场力度,特别是强化对网上非法广告的治理力度。

  扼制互联网传销新趋势

  近年来,一些传销组织打着“电子商务”“网络直销”“网络代理”“网上学习培训”等名义,以快速发财致富为诱饵,诱骗不明真相群众通过银行汇款缴纳入门费,在网上注册为所谓会员或代理商,发展下线,利用互联网进行传销。

  近期工商、公安机关查处的一些传销大要案件,也大多采用网络传销形式,利用互联网从事发展人员、组成网络、计算报酬和资金结算等一系列违法活动。

  针对利用互联网传销情况日趋严重这一新趋势,周伯华要求各级工商机关配合有关部门狠狠打击以利用互联网从事的传销活动,严肃查处一批涉及地域广、涉案人员多、社会危害大的大要案件,坚决查处一批传销组织者、领导者和骨干分子。